戈布(Benjamin Gbo)在伊拉克完成了證書課程,並有15年為男性理髮的經驗。他來到加拿大後,夢想在多倫多開店,以支持家人生活。但他沒有安省的髮型師執照,甚至不能在任何一家美髮店給人剪髮。

 5次沒通過執照考試

據《多倫多星報》報導,現年43歲的戈布,2008年從伊拉克的摩蘇爾市(Mosul)逃到加拿大後不久,其難民申請獲批。截至目前,他已參加了5次安省髮型師執照考試,但都沒有通過。

戈布說:「有太多規定阻止你在此做髮型師。考試中提到的細菌傳染病名字和醫學術語,我從未聽說過。」「我不想成為一名化學家或醫生,我只想為男子剪髮、刮鬍子,讓他們好看些,我還能以此謀生。」

安省大約有3.5萬名經過認證的髮型師,每個人都已通過了安省高教及技能廳承辦的職業技能考試。只想作男子理髮師的戈布,也需參加同樣的考試。

考生備考,必須先學由Milady Publishing出版的《美容美髮標準教材》。在考試中,120道考題被分成八個部分:職業技能;頭髮和頭皮護理;剪髮;造型;化學燙髮和直發;染髮;假髮和接發;市場營銷。答對70%才算通過考試。

安省移民想作髮型師,一些人直接參加執照考試,另一些人則選擇作3,020小時學徒和480小時校內培訓,以便在備考期間可執業和謀生。

考試允許考生藉助口譯員和字典,但戈布說,口譯員不懂英語和考生的母語所使用的髮型專業技術用語,也無濟於事。使用口譯員要付費,考試費加上口譯費,他已支付了超過1,000加元。「我不作女士髮型,不做染髮或燙髮。為什麼執照不能像駕照一樣,分成G1,G2和G3等級呢?」

 「執照考試很難」

現年35歲的加爾松(Emilina Garzon)來自哥倫比亞,她在祖籍國已完成2年的髮型及美甲和修腳的證書課程,並有3年的工作經歷,於2010來到加拿大。

她從2015年開始在多倫多作學徒,並已參加了2個月的全天補習課程,還做過一些執業模擬考試。

「在哥倫比亞,我們也上課和進行實踐培訓。我們考的是技能。」加爾松在市中心Bay St.一家美髮店,一邊給男顧客剃頭,一邊說,「執照考試很難。」

加爾松的老闆茂沃(San San Maw)表示,作為雇主,她更看重髮型師的技能,而不是考試分數。

「我曾辭掉三名髮型師。他們都通過了考試,並拿到執照,但他們不知道如何剪髮,我的顧客都走了。」茂沃說,她是緬甸移民,擁有物理學大學學位,她曾3次沒通過執照考試。

arrow
arrow

    ON 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